Thursday, June 18, 2015

大明星,小插曲:姚蘇蓉篇(三)完結篇


大明星,小插曲:姚蘇蓉篇(完結篇


姚姐親自闡訴歌唱生涯的小秘密:

1)      近日坊間競相在評述姚姐後期五張重唱經典作,其中對掌聲響起給予很高的評價,這天聊起姚姐笑著說:"我在錄音時,完全不知道這是鳯姐的歌,因為我長年都在海外表演,回台北的時間都不到兩個禮拜,我清楚的記得製作人把歌交給我時,我就直覺這是一首好歌,錄音室外頭坐著我兩個很好的香港歌迷,唱著唱著,她們都哭了,連帶我情緒都受感染,這就是唱出真感情。"其實,唱歌能唱出自己的風格,最好就要顛覆原本的版本。
2)      當年李翰祥拍"四季花開",這是一部越劇電影,一早就敲定姚姐在幕後代唱,其實姚姐對越劇一竅不通,她反覆研究之後,真是無師自通一鳴驚人,結果電影中甄珍代唱的本尊就是姚蘇蓉。這電影當時取得很高的評價,無奈版權的問題,上映的地區不太多。
3)      姚姐的第一首創作"默默盼歸期"不是她的創作,是一個新人寫的作品,可是在錄音時從詞到曲姚姐都加入了很多自己個人的想法,配唱時製作人也覺得姚姐的版本更引人入勝,所以才放上她的大名。另外一首"我求你騙我騙到底",姚姐笑著說:"我是在飛機上完成的,那時我剛懷孕,男朋友給我寫了一封情書,靈感一來我就把情書變成歌詞,想想這就是人生。"
4)      很多人喜歡的"我為你癡迷"我是聽了藏族人的族語發聲後,沿用了他們的發聲部位把我為你癡迷這五個字,用疊音把聲音壓扁再通過丹田發出,大概還沒人注意到。另外"郊道",我刻意把搖滾的元素加到東方的黃梅調上,果然引起大家的注意。這過去的二十多年裡,我也唱了很多古裝片的插曲,不管哪個地方的戲曲或小調,我都希望可以揉合現代時代樂的精神。
5)      這五六年裡,我每天都在手抄心經,除了可以幫苦難的人祈福,另外一個小秘密就是我的字寫得不好,希望借這個機會,把字練好。另外,我對我自己的歌也有很多想法,所以我把我喜歡的一些歌曲,從黑膠唱片轉錄到電腦上,再挑出自己的聲音,注重每首歌曲的情緒變化,唱法上的每個細節,哪怕是一個小嘆氣,或一個小尾音,我都希望能保留住那份最早的真。(姚姐親自把她修復的30首歌曲送給我,我只能說她真的好厲害,對我而言這是一份超級美好的禮物。)
姚姐喜歡哪些自己唱過的歌:

1)  姚姐唱紅的歌曲不計其數,哪些走紅於每個時代的這裡不說。特別提到的都是被入忽略掉的好歌:
·         安妮不要哭:詞曲簡單,意境深遠,搭配完美。
·         我要活下去:很悲情,可是是一個受盡生活折磨的新女性心聲
·         飄飄走了:我唱得雲淡風輕,真的有美
·         呢喃的燕子:是需要有感情的歷練,歌曲有很多層次,我花了一些時間在上面,覺得還不錯
·         沒有月亮的晚上:是葛蘭的原唱,我覺得我是有唱出那個時代精神的
·         追:美黛的歌,不徐不疾,湯尼的編曲好,我的節奏也不錯
·         雙雙對對:唱得開心
·         相思路:有苦盡甘來的淋漓盡致。。。

    2)總覺得可以更完美的歌曲:
·         嘆十聲:現場唱總是在第三第四嘆就掌聲如雷,可是我錄了兩三次的錄音版本,都覺得不滿意,可能是編曲太過喧賓奪主,或許一把二胡就夠了。
·         待嫁女兒心:總是現場來得有表現,唱片裡羞澀的感覺彷彿不見了
姚姐很謙虛的說:"如果給我時間多一點,我想我唱很多別人的歌曲可以更到位,當時唱片公司老闆都在趕時間,我一錄完他們就說OK,我想重來也覺得不好意思。"
那天我們的相聚裡,兩百多分鐘太愉快了,時間不經意的滑過。在這裡也順便向一些喜愛姚姐的朋友說:"你們托我給姚姐的簽名我都辦到了。"這真的是太興奮的一件事。另外,順帶透露我們六月份的復刻"離別口難言"是姚姐自己認為她後期還算滿意的一張作品,裡面很多歌曲還是她親自自己挑選的,千萬別錯過。(好多人都聽過了,都讚不絕口)
姚姐臨別時說:"接下來的日子,最重要是開心的,真心的,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互道珍重後,我滿滿的感動,心裡一千一萬個祝福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