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思念再也不簡單(寫在阿梅兩張復刻專輯出版前夕)

友人問:"為何一直不幫阿梅和哥哥寫點東西?",答案簡單,寫得煽情,不是我本意,寫得細水長流,又怕還是有遺漏,他們離開了我們十年,我已打算用一生去思念.

2004年元旦日,坐在國泰航班上飛回新加坡的途中,幾乎所有報章上的頭條都標記著:香港的女兒走了,昨日在醫院的點點滴滴,又像電影畫面浮現眼前,每篇文章還看不完,都有止不禁的淚水,連空姐都投以質疑的眼光;就像2004年出版的Anita Classic Live DVD,從年頭出版一直沒辦法一口氣地看完,斷斷續續苟延殘喘煎熬了大半年才勉強把那夕陽般燦爛的經典畫面鎖在腦海.

我們緣起1983年的冬天,那時哥哥帶我到他廣播道的家中作客,哥哥一路讚她說:"是香港最不做作的女歌手,她的"心債"好紅",我還記得她穿一件桃紅色的洋裝,戴一副平光眼鏡,真看不出大名鼎鼎,意外的是,不施脂粉的她多了一份女學生的氣質,那天,她請我們到她家附近的"畔溪"吃點心,席上,馬上感染到她的快人快語.

1984年,她和哥哥一起到新加坡登台,我們一起瘋了十天,有相處才發覺她的冷漠原來是假裝.有一回,一位舞蹈員不小心受傷了,表演中途她一直不斷提醒我去看看她的傷勢,show 一完畢,她和我馬上直飛醫院去看她.你可以說這是一件小事,但是,我還真沒遇到有幾個天王巨星會如此.

新加坡show場結束,我們飛吉隆坡第一夜總會接檔十天,巧遇發哥,才發覺大家都喜歡她,有好幾個晚上,卸完妝後,到我們房裡戲鬧,給我看了她第一個警察男友的照片,還送了我一張,當時,她和鄒先生的合照,我心想:這真是個性情中人,如果這世界上有所謂的敢怒敢言,敢愛敢恨,不外如是.

同年,她再來新加坡接老劉的檔期,老劉說:"她不化妝是女孩,上了妝是明星",又說:"不喜歡廣東話可是,看她的表演卻有魔力不會離席",日後,阿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恐怕就是無能人及的舞台魅力, 事過境遷,已經二十年了,有多少舞台巨星,有多少目眩神迷的奇幻包裝,但我還是很主觀認為她是第一.

1985年,她在香港的紅館舉辦她的第一次演唱會,哥哥有叫我(沒叫我也會去),真的是目瞪口呆,可能是少不更事吧,真的覺得好-偉-大.當時,阿梅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者,某些程度上,我還覺得她是新女性主義的代言人,曾多次戲言她"應該很多男人都會怕你吧?不認識你的話,可能還會覺得你很兇悍",一路下來,阿梅代表了豪氣萬千,兩肋插刀,重情重義的都會女子,所以就有了大姊大的稱號.

1986年,她帶了草蜢來麗都皇宮表演,激盪的火花讓人嘆為觀止.最後一個晚上,最後一首encore歌曲,她特地為我唱了"孤身走我路"我看到她眼裡的淚光,我知道她是用心在唱,為了這一剎那的感動,我沒去她的慶功宴,寫了一張便條交到她房裡,簡簡單單幾個字:我看到了歌女背後的寂寞,不過,我和你都固執地相信,天地萬物皆有情,謝謝你的用心,那晚,午夜3點20分,她撥了一通電話給我,我們一路聊到凌晨5點,我才知道了解一個人不需要一生一世,可能一句話,可能一個眼神,就已經是所謂的永遠.

1987年,她第一次在新加坡舉辦大規模的演唱會,聽好,不是一場喔,總共有五場,我還帶了伊能靜,方文琳等去觀摩,至到現在,我發覺伊能靜沒放棄過對阿梅的喜歡(當時拍了好多照片,有好多張兩人都未化妝,今年10周年追思會展都會展出).這一個星期的相處,雖然,阿梅不減灑脫愛玩的個性,但,眉宇之間總鎖住輕愁.

那時她在新加坡的唱片代理,新麗聲對她疼愛有加,在老闆李靈發的建議下,進了錄音室,錄了好多阿梅自己中意的歌曲,其中有"待嫁女兒心","情人的眼淚","一簾幽夢","一樣的月光","是否","讀你"......一共有七首,沒想到這一唱又成了絕唱,後來,阿梅太紅太忙,剩下的三四首歌一直沒有完成,這件事就這樣擱淺了,我留著這原音的母帶將近20年了,反覆在聽,我得到了這樣的結論:阿梅的聲音不夠完美,但她的成功就在於她的真實給我們的感動,不必太多無謂的技巧,就能打敗任何武林高手,她沒有陳淑嬅的細膩,沒有蘇芮的激昂,她有的是自成一格的氣度,篤定,多了一份曾經滄海的辛酸,歌后所以是歌后,因為阿梅就是一個故事.(塵封在我心裡的這些歌曲,我希望在12月的追思活動上和有緣人分享)




     



下回待續...

由於,"思念"過長,喜歡阿梅的朋友不妨等待下集吧...
阿梅為何28歲就唱,"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1997年,阿梅宣傳女人花時,對一名16歲的女生帶來的震撼......






5 comments:

Danny said...

So touch, when is your next chapter?

Marine said...

最大的感動,

Anonymous said...

期待阿梅新的復刻,快點讓我們知道有哪些復刻吧!

Herry Sow said...

十顆星給夢田,從包裝到錄音超完美,下一波什麼時候?

小寒 said...

很期待今年十周年的追思活動,除了復刻我們一定會買外,還有什麼詳細的內容可以公佈嗎?我是來自台北的歌迷,我和朋友想訂機票過來,可以早公佈,可以早預算.謝謝!